📅 2026年6月30日
⏱ 约5分钟阅读
👨🎓 适合中学生
刷手机时看到“破防了”“yyds”“绝绝子”这些词,是不是有点懵?别担心,它们其实是中文网络世界最火的流行语!这篇文章带你学会5个超实用的网络新词,让你和中文网友聊天不再掉线!
🔥 网络新词一:破防 (po4 fang2) — Emotional Breakdown
“破防”原意是“突破防御”,在游戏里指打破对方的防守。但在网络上,它常用来形容情绪上被打动,比如被感动哭、被戳中泪点,或者被很激动的事击中内心。(Originally a gaming term meaning “break through defense,” now used for emotional breakdown.)
-
看到这段视频,我直接破防了,哭了整整十分钟。
I broke down watching this video; I cried for ten minutes straight. -
考试得了满分的时候,我心里大喊“我破防了”!
When I got full marks on the exam, I screamed inside, “I’m overwhelmed!”
🔥 网络新词二:yyds — The GOAT (Greatest of All Time)
“yyds”是汉语拼音“永远的神”的首字母缩写,意思是“永远的神”,用来赞美某人或某物特别厉害、无可替代。(Abbreviation of “yong yuan de shen” — “the eternal god,” used to praise someone or something as the greatest of all time.)
-
周杰伦yyds!他的歌我听了十年都不腻。
Jay Chou is forever the GOAT! I’ve listened to his songs for ten years without getting bored. -
这家奶茶店的珍珠奶茶yyds,每次都要排长队。
The bubble tea from this shop is the GOAT; you always have to queue for it.
🔥 网络新词三:绝绝子 (jue2 jue2 zi) — Extremely Awesome/Terrible
“绝绝子”从形容词“绝”(极致、独一无二)衍生而来,可以表示“太棒了”,也可以表示“太差了”,全靠语境判断。语气夸张,带点可爱。(From “jue” meaning extreme; can mean both “amazing” and “awful” depending on context, with a cute tone.)
-
这个表演绝绝子!音乐、舞蹈、服装都太完美了。
This performance is absolutely stunning! The music, dance, and costumes are all perfect. -
今天数学考试难到绝绝子,我完全不会做。
Today’s math exam was so ridiculously hard; I had no clue how to solve it.
🔥 网络新词四:社牛 (she4 niu2) vs 社恐 (she4 kong3) — Social Butterfly vs Social Anxiety
“社牛”是“社交牛逼症”的简称,指一个人在社交场合特别放得开、超级自信;而“社恐”是“社交恐惧症”的简称,指害怕或讨厌社交,喜欢独处。这两个词形成了有趣的对比。(She4niu2 = “social butterfly” — someone who is super outgoing; she4kong3 = “social anxiety” — someone who fears social situations.)
-
她是班里典型的社牛,跟谁都能聊得停不下来。
She is the classic social butterfly in class—she can chat nonstop with anyone. -
我有点社恐,去派对都会躲在角落玩手机。
I have a bit of social anxiety; I always hide in a corner and play with my phone at parties.
🔥 网络新词五:躺枪 (tang3 qiang1) — Caught in the Crossfire
“躺枪”是“躺着也中枪”的缩写,意思是明明没有参与,却莫名其妙被卷入麻烦或受了牵连。就像走在路上突然被子弹打到一样无辜。(Short for “getting shot while lying down,” meaning to be innocently caught in crossfire or suffer undeserved blame.)
-
他们吵架的时候,我只是在旁边喝水,结果被说“你也不对”,我真是躺枪了。
When they were arguing, I was just drinking water nearby, then they said “you’re also at fault” — I was totally caught in the crossfire. -
老师批评全班作业不好,我明明做完了还挨批,感觉躺枪。
The teacher criticized the whole class for bad homework, but I had finished mine—felt like an innocent victim.
网络流行语更新非常快,每年都会有新词出现。比如“yyds”在2021年特别火,而现在“绝绝子”也渐渐被更新潮的词代替。但这些词反映了年轻人的创造力和幽默感,学会它们能让你的中文更地道!另外注意:这些词大多用在非正式场合(比如聊天、朋友圈),考试或正式写作中最好不要用哦。
💬 思考题 Discussion Questions
- 你觉得网络流行语会不会影响中文的规范?为什么?
- 你平时会使用哪些中文网络新词?试着造一个句子,并用英文解释它的意思。
- 如果让你发明一个网络新词来代表2026年,你会选什么词?分享一下你的想法。
推荐阅读 & 工具
中文心 | 世界眼
欢迎联系文心书院——我们把 AI 放在「辅助」,把孩子的思考、表达与迁移能力放在核心。
Welcome to Vision Chinese Academy — where AI assists, and your child’s thinking leads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