? 2026年5月21日
⏱ 约5分钟阅读
?? 适合中学生
新加坡同学,你听过「吃软不吃硬」、「打退堂鼓」或「摸不着头脑」吗?这些不是成语,而是中国人常说的四字惯用语。它们听起来像成语,但更口语化,也更容易用错。今天我们就来拆解这三个超实用的惯用语,让你说中文更地道!(Singapore students, have you heard these common four-character idiomatic expressions? Let’s learn how to use them correctly!)
1. 吃软不吃硬 (Chi Ruan Bu Chi Ying – Soften Up, Not Harden)
这个惯用语的字面意思是「吃软的食物,不吃硬的食物」,但实际是用来形容一个人:接受温和的方式,拒绝强硬的态度。简单说,就是「你好好说,我就听;你凶我,我就不理你」。(It describes someone who responds to gentle persuasion but resists forceful pressure.)
-
我弟弟就是吃软不吃硬,你越骂他,他越不肯做功课。
My younger brother is the type who softens up rather than hardening; the more you scold him, the more he refuses to do homework. -
老师对小明用鼓励的方式,因为他吃软不吃硬。
The teacher uses encouragement with Xiaoming because he responds better to softness than toughness.
2. 打退堂鼓 (Da Tui Tang Gu – Beat a Retreat / Give Up Midway)
这个惯用语的来源是古代官员退堂时击鼓,表示结束。现在用来比喻:做事中途放弃或打退堂鼓。比如你计划每天跑步,结果跑了三天就放弃了,这就是“打退堂鼓”。(It means to give up halfway or back out of something.)
-
刚开始学钢琴时很有热情,但后来觉得太难就想打退堂鼓。
At first I was enthusiastic about learning piano, but later I wanted to give up because it was too difficult. -
别遇到一点挫折就打退堂鼓,坚持下去才能成功。
Don’t back out at the slightest setback; only persistence leads to success.
3. 摸不着头脑 (Mo Bu Zhao Tou Nao – Cannot Figure Out / Baffled)
字面意思是「摸不到自己的头和脑」,比喻:完全搞不清楚状况或感到困惑。当你听到一个奇怪的消息,完全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,就可以说“我简直摸不着头脑”。(It means to be completely confused or puzzled.)
-
老师突然宣布考试延期,同学们都摸不着头脑。
The teacher suddenly announced the exam postponement, and everyone was baffled. -
他对这个问题一点头绪也没有,完全摸不着头脑。
He had no clue about the problem and was completely at a loss.
“打退堂鼓”这个词来自中国古代的衙门文化。官员升堂审案时要击鼓,退堂时也要击鼓。如果中途击鼓,就意味着提前结束,所以后来演变成“中途放弃”的意思。 (Did you know? “Da Tui Tang Gu” originates from ancient Chinese court customs where drums were beaten to signal the end of a session. Over time, it came to mean giving up halfway.)
小提醒 (Quick Tips)
这些惯用语很口语化,适合用在日常对话或作文中的对话部分。但要注意,它们不是正式成语,不要用在非常正式的书面报告里哦!(These are colloquial expressions, great for daily conversation and dialogues in compositions, but avoid them in formal reports.)
? 思考题 Discussion Questions
- 你觉得自己是“吃软不吃硬”的人吗?举例说明。(Are you someone who “responds to softness rather than toughness”? Give an example.)
- 分享一个你曾经“打退堂鼓”的经历,后来怎么样了?(Share a time when you “beat a retreat” – what happened in the end?)
- 用“摸不着头脑”造一个关于你最近遇到的怪事的句子。(Create a sentence with “mo bu zhao tou nao” about a weird thing you encountered recently.)
推荐阅读 & 工具
中文心 | 世界眼
欢迎联系文心书院——我们把 AI 放在「辅助」,把孩子的思考、表达与迁移能力放在核心。
Welcome to Vision Chinese Academy — where AI assists, and your child’s thinking leads.

